2016年帶著50音到日本實習,
發現自己無法與客人溝通,
於是開始全自學日文,
有全日文環境又如何?
假如自己始終堅持在日本說(英文)跟〔中文〕,
那麼語言永遠不會進步!
 

在2017年全自學通過了N3,  
2018年接著考日文N2,
差2分就通過N2的事情在頹廢,
自己不夠努力 加上 從考前到現在都是自學的,
發現無法像學校或是補習班一樣,有能問的對象,
也曾經想過要花錢補習,但是經濟能力有限,
最近有新的領悟,
那就是「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」。
 

如果你也跟1隻一樣不想花錢補習,
不想花很多錢買參考書,
(或是買了幾本不適合自己的參考書)
可以參考以下的學習方法,
然後想想什麼方式對你學習是最好。
 

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

不管是電玩、看漫畫又或是看日劇,
我本身非常喜歡日劇,在考N3之前,
每天都花3小時以上在追劇,
日劇的類型就是挑自己喜歡,並且不覺得無聊的。
通過N3後,不再挑選自己喜歡的類型,
而是有時間就看各種類型的日劇,
以前追醫療劇、警察劇,
學習到很多那個領域的專業用語,
但是還想學更多領域的,
不再侷限自己。
01
照片來源: tv-asahi

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材
我有【大家的日本語】初級1/初級2/進階1 共3本,(大家學標準日本語)初級/中級/高級 共3本
許多學校的教材是大家的日本語,
高中時期曾經讀過,考N3有拿出來看,
(不過高中時日語很不行,
對日語完全沒興趣,
說出來也不怕大家笑,
N5考了兩次,
有些人覺得很簡單,
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非常難,
怎麼背就是無法記住,
對於學校其他課程比較有興趣,
完全專注於其他領域的比賽中。)
不過考N2前時買了大家學標準日本語,
現在的書籍很方便,
還可以使用APP來閱讀,
雖然我還是喜歡紙本作筆記,
但是能夠在沒網路時、又或是想看時就拿出來看,
其實滿方便的,
作者也有將一些教學做成影片,
有遇到不懂的地方會比照影片教學讀。
S__33153039

看自己喜歡的書籍,多閱讀,可以到圖書館借書
前男友以前買了1本650日幣的小學生唸的旅遊書送我,
介紹有關日本的各地文化,
剛開始覺得很害羞,
怎麼會唸小學生的書,
之後發現滿適合我的程度,
加上內容很有趣,
還可以順便認識日本。
比如:山梨縣採葡萄.鳥取騎駱駝🐪

 

 

 

買一本日文辭典(1隻買了大新的新時代日漢辭典.日本語文型辭典)
網路上要查資料很方便,但是1隻還是比較喜歡實體的感覺,網路很多二手書,經濟問題可以考慮買二手

 

 

日本生活,不管打工渡假.留學或是實習
日本跟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是民族性很強,
不跟你說其他語言,
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是最快的。
(其實滿多日本人英文不錯,聽力部分都可以,只是不好意思開口說英文而已)
打工度假可以邊工作邊學習,
賺錢的同時可以增進日文能力。
圖片中有一張寫滿日文單字的紙,
是在工作中請同事教導的過程,
回家後在用小本子記下來,並且寫上中文意思。
(之前一起在日本的同事還有存錢回台)
不過!! 特別提醒各位,
假如自己始終堅持在日本說(英文)跟〔中文〕,
那麼語言永遠不會進步!

 

跟日本人當朋友,可以考慮下載HELLO TALK
不是指男女朋友,而是非利益關係,單純交換語言



如果你想要來日本工作,
只是想做勞力方面的工作,
(工廠、餐廳、飯店等等)
來日本不一定要有N2,
但是如果想要做辦公室類型的工作,
不只要有N2,甚至還要有N1,
外加另一個語言專長。例如:英文。
補充說明:飯店某些職缺需要有N2語言能力。

1隻比較特別,
因前男友是日本人,
在那兩年多不斷練習日文,
讀、寫比較弱,
可是說、聽比較強,
所以儘管2019年到日本打工渡假沒有N2也是到服飾業上班。
(有些服飾業是要會說中文的員工,日文沒那麼注重)
仲介表示「不少人擁有證照,但是聽跟說完全不行」
然後還說我雖然沒有N2,
但是比他們N1、N2的好,
願意幫我推N2的職缺,
可惜媒合到的公司並不是那麼喜歡,
所以最後去其他公司。
當時仲介還有去旅遊認識的日本人,
一致認為在服務業領域,
對他們來說證照不算什麼,
有些日本人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!
只是一個面試的門檻,
儘管你擁有證照,
聽跟說不會,也是被刷下。
或許你也因為沒有N2而少了很多面試機會,
但倘若你的聽跟說不錯,
不要放棄任何一個面試機會,
衝就對了!


證照只是一個門檻,有能力更重要,
不要放棄每一個可能的機會,
多充實自己。
一起加油,更努力學習!
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像現在會說日文,
真的是長期累積的語言能力。

 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 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ese1lovejapan/
IG:
https://instagram.com/1_ichih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跟著1隻環遊日本 的頭像
    跟著1隻環遊日本

    跟著1隻環遊日本

    跟著1隻環遊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