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日結婚有分兩種:

1. 先在日本辦結婚登記 接著辦台灣登記

2. 先在台灣辦結婚登記 接著辦日本登記

由於  『1』對我來說比較方便

所以今天介紹  先在日本辦結婚登記 接著辦台灣登記

 

請大家有一個觀念,

要辦理台日結婚登記時,

請不要只參考部落客或網路的文章!!!

也不要覺得前輩們都亂分享 或是 跟你被要求的資料不一樣

為什麼呢?

因為每一個地方的規定不同,

每一個辦事員要求的也不同,

建議請【日本方】詢問當地的辦理業務的人

→日本方指得是日本配偶

看是要打電話去詢問,又或者是去現場,

並且記住詢問時的接洽人員的名字

如果到時候有問題還能找他出來辦理。

 

 

首先,必須要先說1隻的狀況

我是由實習簽證→打工簽證→即將轉配偶簽證

所以早就有 「在留卡」、「MY NUMBER」

還不知道MY NUMBER的朋友可以看之前的文章如下(請點選下面那行文字)

MY NUMBER 文章

如果有在留卡跟MY NUMBER的朋友們,記得辦理任何資料都要帶著他們

臨時需要什麼證明時就可以用到!!

 

 

 

結婚第一部曲

 

台灣方

  1. 護照
  2. 護照影本  (雖然有準備,但是最後市役所人員自己又去印了一份,沒用到就收起來,因為後面的程序還會使用到護照影本) 
  3. 戶籍謄本正本  (需要是3個月內申請的戶籍謄本,電子戶籍謄本有可能不採用)(因為我有準備到戶政事戶所的戶籍謄本跟用自然人憑證影印的,如果今天去駐日辦事處的話,電子戶籍謄本就可能可以使用) 
  4. 戶籍謄本日文譯本 (可自行翻譯,在最後補上翻譯者全名+蓋章)
  5. 印章(我準備的是姓氏印章,因為從到日本就一直使用姓氏印章)
  6. 「在留卡」、「MY NUMBER」(如果跟我一樣早就在日本生活的朋友,記得攜帶這兩樣)

 

※之前看了前輩們的貼文,有些需要單身證明,我這邊的是市役所是不用的,

如果需要單身證明的朋友們,要記得先去 駐日辦事處 申請。

 

日本方

  1. 駕照 或是 護照(能夠證明身份的文件即可)
  2. 印章 (姓氏印章)
  3. 婚姻届 (老公先去市役所索取,並詢問需要攜帶的文件,市役所有給與外籍配偶結婚入籍的範本參考)

 

※如果婚姻届還是有不懂的地方,可以跟我一樣空白,
然後直接到現場詢問市役所人員。

※印章可以詢問要全名印章或是姓氏印章,建議帶印章去,
因為我們那天花了40幾分鐘辦理 入籍 的手續阿!!
市役所的人員對這種業務不太熟悉,導致婚姻届內容一直更改,
這時候印章就很方便了,在錯誤的地方蓋上印章即可。

 

最後,婚姻届受理後就不會歸還給你了,

原本以為可以馬上拿到熱騰騰的新戶籍謄本(已入籍的戶籍謄本),

結果需要等一週!!

真的好漫長阿~~~

領完新戶籍謄本就會進入第二部曲!

 

※最後如果需要戶籍謄本(中文翻成日文)的空白表格,可以到粉絲頁訊息我唷!!!



2019年台日結婚登記手續結婚三部曲-第一部曲  日本入籍

2019年台日結婚登記手續結婚三部曲-第二部曲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函轉結婚登記
 

2019年台日結婚登記手續結婚三部曲-第三部曲 配偶簽證申請、在留卡資格變更



 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 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ese1lovejapan/
IG:
https://instagram.com/1_ichih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跟著1隻環遊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